Sunday, September 05, 2010

Love Cuts 《割爱》 at Vivo. 有了癌,还有爱吗?

答案是有!


非常感谢 OMY 选中了我参加 Love❤ Cuts✂《割爱》这一部本地制作的电影预演。这一部将在9月9日才上映的电影我有机会先看真的是很兴奋。更加期待看这一部电影是因为这是新传媒阿姐郑惠玉再度登上大荧幕的一部作品。我个人非常欣赏阿姐的演技。


拿到了戏票,仔细一看,诶,很特别哦!因为有 "BLOG ALOUD" 这两个字。我想是要提醒我们有任务再身,看完了记得要写个 blog 吧。由于离进电影院之前还有一点时间,就随手拿了一份关于乳癌和子宫颈癌的小册子。小册子简约的让我更了解两种癌症的征兆,如何察觉自己是否得疾病,在接受检查时的过程,等等。


这是我第一在 Cinema Europa 看电影。座位也蛮舒服的。

好,让我谈谈电影的大概内容吧。这部电影描述了两名在人生与病魔都处于不同阶段的女子。她门也在偶然的巧合中认识而成为朋友。姚蕙敏扮演 Kristie 是一名有名的模特儿 而惠玉则演 Sissy 是一名女裁缝 (seamstress)。Kristie 家里有类似病历,所以她常作检查,早发现自己的乳房有肿瘤。Sissy 发现时已经是乳癌第四期了,必须接受化疗。

Kristie 虽然早发现但起初却很抗拒进行切除。她认为,一旦动了手术,自己的一切人生将会毁了。事业会没了,男友也会抛弃她。Sissy 则是以非常乐观的心态来接受事实。她把病情告诉了先生,然后定期地去做治疗。

在电影中,香港艺人何家劲饰演阿姐的丈夫。也因为这样, 两夫妻的对白掺了点广东话。不过他们和小孩却都是用华语沟通的,显示了新加坡的象征。

整部电影让我感触很深,也让我不止一次的哭了,就连男友也有掉泪。 ^︵^  三个催泪的局情有:当女儿亲眼看到妈妈在梳头发时梳子一撮头发掉下来然后很无辜的哭着问妈妈为什么变成怪物的这一段,当女儿拿着妈妈的衣服不停的嗅然后说喜欢妈妈的味道,想要留着妈妈的味道的这一段。还有最后一段,当爸爸看到那些儿子拍的 candid 照片而哭出来都让我哭了。

许多的感触就是在戏里,家人尤其是儿子和老公当知道Sissy的病情后有了360度的转变。儿子变得懂事多了,老公这也才更加珍惜老婆。是不是在真实生活中也一样呢?我门总要到快要失去了才会珍惜吗?

还有电影要转达的讯息,就是预防胜于治疗,要定期作检验。



看完戏过后,就有一个 mini sharing session。让观众有机会发问题。到场的有君伟 (scripwriter),Shirley (前病患者),李世炬 (scripwriter)。有一个很好的问题就是为什么他们会用张雨生的經典名曲《天天想你》来改編成主題曲《手中線》?他们就有说到原来这首歌是 纪念死去的妹妹而写的,但不知他妹妹是如何过世的。还有他们也想让两位主角有一首共同的歌。君伟也透露了自己在国外念书是妈妈也曾经是一名病患者,现在已经复原了,还有他对 lomography 的喜爱。


这么好的一部本地电影,希望大家记得要去看,也记得纸巾要带够哦。

No comments: